《刺蝟的願望》心得


早就過了愛看童書的年紀,因此剛開始讀這本書時感到有點吃力,伴隨著些許的疲乏與懶散,甚至覺得過於無聊只挑偶數頁閱讀。書中描述著主角刺蝟想寫信邀請其他動物到家裡玩,卻因過多的擔心,將信改了又改,最後還是沒有寄出的勇氣。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反覆思索這故事蘊藏的寓意,到底是要勸勉我們不要過於在乎旁人的眼光,勇敢做自己,或者是不要杞人憂天,隨緣的過生活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最終,我認為這本書想表達的或許不是直接且強烈的「不應該」怎麼做,而是以敘述刺蝟的想法及心境轉換來讓讀者體悟,並或多或少的投射在自己身上。以我自己為例,我看到的是刺蝟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好讓別人更喜歡他一點,所以他想要做一個蛋糕來讓他們開心,但每個動物卻又有自己的喜好,有些動物喜歡泥漿蛋糕,有些喜歡青苔、鹽水或柳樹蛋糕,刺蝟不可能一一滿足所有動物的要求,最後只好打消做蛋糕的念頭。
就如同大多數的人一樣,很希望被肯定、被喜歡,不斷努力的讓自己變得更好,期望有一天,別人會因為我們所做的努力而更接納我們。但當我們那麼努力的在尋求認同感和歸屬感,盡力的維繫好人際關係的同時,可能又會產生另一種擔心與矛盾,如果那麼拼命的去改變自己,讓自己變成眾人所喜愛的模樣,那我們還是原來的自己嗎? 我想這就是每個人需要拿捏、取捨的地方。
目前的社會風氣傾向要我們「做自己」,因為亞洲相較於西方社會來說更注重群體生活,大部分的人容易過度在乎旁人的想法與眼光,擔心自己太特別、太突出會讓人反感,所以在團體中往往是配合的角色,而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樣的模式長久下來造成多數人很少認真思考自己真正的想法,對於社會議題、團體活動總是順應著他人或是大環境走,沒有實質的參與感。這時「做自己」的觀念就變得相對重要,強調每個人的獨立與獨特性,不壓抑真實的自我,勇敢表達自己的每一面向,並且接納自己與眾不同的特質。
當然,若是過度的做自己,而變得一意孤行,完全不在乎別人的意見,在群體中無法做到互相尊重,則可能會產生被排擠或是被討厭的情況,因此要釐清,做自己的同時,也應該要懂得理解與尊重他人。
有許多人與書中的刺蝟一樣,太在乎他人的眼光及想法,而無法勇敢做決定,將寫好的邀請卡送出,也像刺蝟一樣,在有想法的時候,因為顧慮的太多而舉棋不定,最後索性放棄。我認為,適度的為人著想、在乎旁人的感受是很好的優點,但若能在做自己與尊重他人之前達到一個平衡,則是更兩全的選擇。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