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心得


與不熟的人聊天對我來說曾經是一件對相當困難的事,除了害羞不敢開話題之外,也總是不知道聊什麼,畢竟對方不一定與我們處在同一年齡、背景、環境下,相對的能聊的內容便有限。在摸不清出對方個性的情況下,往往難以判斷該用何種方式攀談,擔心過於活潑、主動,會讓對方感到壓力,而太文靜、保有禮貌,又會讓對方覺得你很難聊、不夠親切,這樣難以拿捏得當的狀況,常導致聊天過程中參伴著尷尬的氣氛
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參與不同的社團、活動,面臨了許多需要社交場合,漸漸懂得如何與尚未熟悉的人快速建立關係,如何在彼此之間找尋共同話題,也因為不同成長階段的練習,我現在才具備著與人聊天的能力。即使如此,我認為人與人之間還是存在著投不投緣的問題,因想法上或個性上的差異,使得我們偏好與自己興趣、喜好似的人相處,理所當然那些與我們差異甚大的人,就不見得可以聊得深入。
會閱讀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這本書就是因為存在這樣好奇,懷疑真的有那麼神奇的方法能夠跟那些與我不投緣的人聊得來嗎?書中確實提供了諸多與人閒聊的技巧,告訴我們什麼樣的方式能夠打進團體核心?怎麼樣能使對話得以延續?作者利用文字將無形的談話技巧描繪出來,並以實際的例子幽默且具體的展現運用時機。其中項我認為簡單且實用的技巧是「多用我們,先喊先贏」,「我們」這兩字可以營造出「一體感」,讓聽者覺得跟我們有所聯繫,便能將雙方之間的感受距離拉到最近,好像共同在面對一件事一樣
這個技巧在我寫文章的時候常用到,為了能與閱讀的人更拉近關係,我都會以「我們」代替「你」,我想讀起來的感受應該比較親切,也不會有命令或是太強烈的感受。若是將此篇文章第二段倒數四句的「我們」換成「你」,或許讀者就會因為覺得這段文字過於肯定,而感到不舒服。
另外,書中提及的一個例子也讓我有所感觸,當我們被人稱讚時,往往會害羞的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回應,或者因為從小接收到的觀念教導我們要謙虛,所以客氣的說沒有啦。但這樣的反應,等於貶低了對方的鑑賞力,而我也因為不習慣被讚美,總是犯下這樣的錯誤而自知。後來,去美國玩了一個月後,發現他們都很欣然的接受他人的讚美,然後再將讚美回歸到當事人身上。如同書上所說的讓對方知道你很開心受到他的稱讚,並且加一句你人真好,才是接收到感謝最好的回應方式。
這本書以淺顯的方式寫出與人溝通的技巧,並在每篇章中以實例說明該如何運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能發現自己談話時的盲點,了解如何有效的改善那些缺失,當我們將這些小細節吸收並加以運用後,便能在社交技巧中邁進一大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蝟的願望》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