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心得


有別於一般兩性關係書籍,較著重於教我們如何面對兩性之間的負面關係,如何化解衝突、解決溝通上的問題等,這本書提出了一個跟以往不同的觀點,作者認為維持良好關係的關鍵,不在於減少兩人之間的負面關係,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創造更多正面關係。只要兩人對彼此的正面感受大於負面感受,感情就得以維繫。
兩性關係中,累積正面關係遠比減少負面關係來的重要的理由,來自作者40年來研究並觀察幾千對伴侶後所得到的心得「婚姻裡大多數的爭執無法解決」。這與我的先前的認知其實有所落差,在我的情感經驗中,一直認為產生問題就應該要立即解決,不太容許冷戰的發生,對我來說冷戰只是在浪費時間,而這段時間內雙方的心理都不會舒服。當然,每對情侶有不同的選擇來面對感情中的問題,或許某些人更喜歡彼此冷靜一段時間後再好好溝通。
作者認為,造成大多數爭吵的原因絕非馬桶蓋要不要掀起來,或是輪到誰去倒垃圾。這些表面的衝突隱藏著更深的問題,使得這些小衝越演越烈,傷害愈來愈大。夫妻們經年累月試圖改變對方的想法,卻徒勞無功,這是因為夫妻間大多數的爭執都源自根本的差異,如生活方式、個性或價值觀,在這些差異上爭論只會浪費雙方的時間與破壞關係。仔細思考作者觀察多年所提出的想法,其實也不難理解為什麼婚姻裡大多數的爭執無法被解決,因為那些看似表面的小問題,都是雙方從小累積到大的習慣、想法,而兩個人生活在一起處處需要互相配合,即使某些方面達到了共識,還是有許多地方難以輕易動搖或改變。
不過這不代表我們對於充滿衝突的婚姻完全無能為力,而是意味傳統解決衝突的方法並無法帶來幫助。我們需要做的是找到造成兩人衝突的根本差異,然後藉由彼此敬愛與尊重,學習與這些差異共處。我認為要是能多擴大對方的優點,想想他在這段感情中的付出,或許就能包容雙方在根本上存在的不同。
那要如何累積正面關係呢?在七個讓愛延續的方法中,第二個方法便是培養愛戀與愛慕。書中提到的案例是一對夫妻不滿於現在的相處模式,丈夫容易對妻子不耐煩甚至是發脾氣,而妻子已經無法忍受丈夫沉溺於工作而忽略家庭,雙方在離婚之際決定嘗試婚姻諮商,為兩人的爭執進行最後的努力。諮商過程中,他們被詢問早年交往的日子,回想並述說完當時的情景時,兩人的手已牽在一起,相視而笑。這段故事或許很戲劇化,卻可加強書中提出的一個論點「回想過去的快樂回憶,能找回對彼此的愛」。
多一點的讚美與感謝,會讓生活更愉快與美滿,作者送給每位讀者一段話:批評是毒藥,輕視也是致命毒藥,表達感恩與讚美則是這兩者的解藥。這段話不只適用婚姻當中,也能夠運用在人際關係中。學會看見他人善良美好的一面,並且試著專注於自己的優點,我們會開始寬恕自己與他人,享受成就感,而非鑽牛角尖。
書中提供各種練習,幫助讀者認識自己,接受自己與伴侶的不完美之處。學習用尊重與包容的方式經營,找出兩人共同重視的堅定信念,也提供一些方法來促進感情穩定且愉快,維持幸福和諧的長久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蝟的願望》心得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