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堂帶來幸福的思辨課》心得



        生活中接近所有的事都牽涉到思考,思考幫助我們辨認是非,權衡事情的輕重緩急,判斷較好與較壞的選擇。透過思考面向的不同,每個人會產生不一樣的見解、觀感、想法。大多數時候,我們因為主觀的概念或經驗,而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一方,並且以更高的標準來對待相反意見的人,又或者無法看出自己所認同的對象,有什麼行為矛盾之處。
書中將這樣的心理狀態稱為「偽善」,偽善與個人的誠實與否無關,通常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顯露出這樣的矛盾不一,因為人天生就是自我中心的。然而,我們的心理思維會技巧性地將這些行為合理化,使我們能正向的看待自己,並且找尋正當的理由來說服自己並沒有錯。例如:竊取公款的會計,或許會告訴自己那是公司「欠」他的錢,他為公司付出了多少,公司卻未付給他應有的待遇,這樣的思想,便是他用來逃避真相的合理化藉口。
我們須釐清人的思維本身就存在著缺陷,若是我們不主動調整,完全順應著內心的慾望而行動時,那思考的路徑便會出現問題。對於事情的偏見、刻板印象則會使我們走向固執、堅持己見,並且在思想有矛盾之處時,認為自己的想法合乎情理。雖然我們的思考不可能毫無紕漏,也不可能完美無缺,但我們可以試著漸少錯誤,而這樣的改變是需要透過練習來慢慢進步的。
用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來訓練思辯能力是最唾手可得的機會。每天審視自己,努力覺察自己思考中不自覺的缺陷,發現那些矛盾之處,並在思考層面做出調整,以理性的立場來做歸納與改變,才能有所成長。站在他人的立場也是書中提及能使思辯能力更加完整的一環,好的思考者會從對立角度來評估事情。有時候,與我們想法相左的人,知道一些我們還未曾了解的面向,而透過站在對方的觀點,才更能拓展我們的視野,獲得新的方式來看待同一個問題。
我們這一代,大部分的同學都支持同性婚姻與其相關法案,認為不管是誰都有愛與被愛的權利,甚至用行動支持同性婚姻。但在與父母討論到這方面的議題時,卻發現父母認為這是一種病態的社會,同性戀是一種病,並且會對未來的生育率造成影響。這樣雙方思想的對立,往往會引發一場爭吵,最後不但沒有人願意妥協,更可能對家庭的和諧產生大程度的傷害。我認為若是能照書中所說的,先試著理解父母的看法,了解是什麼讓他們產生這樣的見解,真正了解對方所想後,即便與我們的觀念有極大衝突,我們也才有立場去贊同或反對,且憤怒、生氣的情緒或許就會降低許多。
這本書能夠提升我們思考的層面,書中運用許多的問句,來幫助我們詢問自己是否不小心陷入思想的泥沼中。而每個篇章的概念,都有助於我們掌握自己的思想與情緒,並運用理性和成熟的技巧,追尋更圓融的思辯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蝟的願望》心得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