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不壓抑》心得


 在讀此書之前,我從未認真思考過或許自己是一個常常使用「壓抑」這項技巧來面對生活的人。會借閱這本書籍單純只是因為想了解在面對較為棘手的情緒時,該如何以從容且瀟灑的態度來應對。而閱讀的過程中,卻發現書中所寫的情況總能類推到自己身上,在事件發生時,我總是容易因不想與人產生衝突,希望能避免爭執,而壓抑了該事件最原始傳達給我的情緒,即便我有許多負面的感受,也會抑制它們的出現,並且換上和善的情緒的面具去對待造成我負面情緒的人。
這樣的壓抑使我從國中開始就鮮少與人產生爭執,更不用說是交惡,大概是家庭從小教育我以和為貴的關係,讓我在成長的過程中與人相處都沒有遇到太大的挫折需要去處理,也沒遇過在背地裡說壞話或散布謠言的朋友。總歸來說,壓抑所為我帶來的好處是非常大的,我也因為一直以來的習慣,以及享受它所帶來的和平而不斷使用這樣的方式維持我的社交關係。
然而書中提到,習慣壓抑的人,很多時候都是害怕爆炸之後會造成傷害,所以用這一種方式來當作防衛,但這個短期的防護罩,最後可能還是抵擋不了累積已久的負面情緒,演變為一場更大的災難。而慣性壓抑,在某些人身上可能會以「身體狀況」的方式來呈現,例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另一部分的人能會以「心理狀況」來顯現,例如憂鬱症、焦慮症。
仔細回想與評估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狀態,發現某些情況下的壓抑,確實使我當時的心情受到極大的影響,也伴隨憂鬱情緒產生。前陣子我爸即將退休,得知這個消息後我感到非常的衝擊與擔憂,家裡最大的收入來源就要停止了,對於將出社會的我是極度恐慌的,在思考幾天後,我認為自己一畢業就必須要去找工作來填補家裡缺少的這份收入,原來考慮先去報補習班,給自己一兩年考公職的想法全沒了。對我來說,這件事好像逼著我獨立,被迫要馬上變成熟,即便我造成我極大的壓力,我仍尊重爸爸的選擇,畢竟他已經到了可以退休的年紀,而我也到了該為自己人生、為家庭付出的年紀。
那個時期的我每天都非常鬱悶,常常沒有理由的不開心,對親近的人沒有耐心,也容易難過、凡事提不起勁。我找不出根本的原因,只困惑這樣不好的狀態到底要困擾我多久,為什麼總是想哭。憂鬱的心情大概持續了一個月的時間,也就這樣斷斷續續落淚了一個月,回家時簡短的告訴家人我最近心情不好、容易想哭,但還是盡可能掩飾內心的空虛感。
直到媽媽找我深入的聊心情狀況時,我在訴說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這一個月以來的憂鬱與恐懼來自於爸爸的退休,也在媽媽的回應中了解,家裡早已為爸爸退休做好準備,不是隨便在沒有存款的情況下倉促退休的,而沒有讓我了解家裡經濟狀況充足是他們的疏忽。與媽媽談話過後的幾天,我察覺自己心情不再憂鬱,狀態也輕鬆許多,並且慶幸終於不用掩飾負面情緒。
書中寫到面對壓抑最好的方式是「接納」,而我在一開始卻是「接受」這件事,並且「壓抑」隨之而來的情緒。我認為這種方式像是在忽略情緒、逃避不好的想法,而不同於書中所提到的接納。對我來說,真正接納爸爸退休是在與媽媽的談話過後,那樣的對話,使我得以放心,並且全然的理解他們所做的規劃。我想,溝通和理解是避免壓抑最好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蝟的願望》心得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