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讓自己更快樂》心得


                                                練習,讓自己更快樂:破除快樂迷思,讓生活更快樂,人生更充實
                               

我們常常以為只要達到某個目標,譬如考上好的大學、獲得一份夢想中的工作、賺到足夠的鈔票,就可以獲得長久的快樂,事實上卻不盡然如此。或許剛開始如願以償獲得我們心中的期盼時,的確喜不自勝,快樂到無以復加,但往往那份喜悅的感受會隨著時間逐漸削弱,空虛感會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竄入我們的心中。相反的,當不幸的事發生於我們身上時,例如離婚或失業、健康出狀況,我們常常過度擔憂恐懼,認為自己將無法重展笑顏,覺得自己這輩子已經完了,卻不知道其實情況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這本書明確告訴讀者心態比我們的境遇來得重要。作者運用最新的心理研究成果,證明許多人對快樂存在著迷思,這些研究中最重要的是「享樂適應」的概念,也就是人們的適應能力遠較自己所想的來得強。即使經歷一個重大的人生改變,不論這項改變是好是壞,我們往往會回到之前的快樂水準,忘了是什麼讓我們高興,或者為何會覺得生活如此難受。人的一生當中,難免都要忍受一些痛苦的煎熬,除了學習接受負面的情緒,也要藉由練習來讓自己更快樂。我們如果能了解快樂的本質,懂得正面思考和感恩,改變對自己的負面價值,並且逐步落實變成生活的習慣,大多數人其實可以活得更快樂。
「很多人都在等待快樂,而非去尋找快樂,我們熱切地相信,如果我們現在不快樂,當理想的工作和戀人出現時,我們就會擁有快樂」,書中得這一段話令我思考自己似乎也存在著相同的認知與盼望。因為生活中的不順遂,導致我不願主動得尋找快樂,只被動的等待快樂的事情降臨,即便知道這樣的方式只會使自己常常處在徬徨之中,卻有著鴕鳥心態認為只要不去想就會過去了。
閱讀書中對於情感性預測所帶來的危害,以及六種提升快樂的方法,心懷感激、自省並且樂觀積極、常施善行、追求自己的生活和事業、肯定自己的價值和努力、盡情享受快樂時光。我認為自己需要從生活中探尋讓自己快樂的方式,改變自己渴望被動得到快樂的心態,並且期許自己先從我認為最容易的心懷感激開始做起,感謝生活周遭微小卻美好的人事物,感謝家人朋友的陪伴與鼓勵,當我們能夠發掘並感謝這些我們常常忽略事情,不再把別人對我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便會珍惜這樣得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刺蝟的願望》心得

《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得來》心得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心得